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疾病症狀 - 香港腳


香港腳
[ Athlete's foot ]

「香港腳」(Athlete's foot) 的正確名稱是腳癬(tinea pedis)。是真菌滋生引起的。
病徵是腳底、腳趾、腳趾罅等地方有痕癢、甩皮、脫皮、紅腫、以至水庖等現象。如果有細菌感染,更可以紅腫、發炎、化膿。

主要原因是腳部的潮濕環境引起的。可能是個人衛生欠佳、多汗,穿鞋的時間太長,穿的鞋太密封不透氣等。
有時亦和腳趾的形狀。
較少情況是身體出了毛病,如免疫系統的病或糖尿病。

主要是保持清潔和乾爽。

市面上很多癬藥膏都有效,最好不含類固醇的藥膏。但最好還是看醫生,因為貌似「香港腳」的其他皮 膚病可不少呢。

如果有細菌感染,醫生會開含消炎藥的藥膏,以至口服消炎藥。

極少時候需要服抗癬的特效藥。

復發的機會很高,主要視乎能否保持清潔和乾爽。

中醫解說

中醫認為香港腳屬於濕邪所引起的疾病,若患者本身就屬於躁熱火旺的體質,再加上過食辛辣燥熱物,或因天氣炎熱且處於悶熱不通風狀態,都容易引發濕熱流注於趾間,便形成香港腳。 早期症狀為浸軟的脫屑及小趾間的龜裂,且通常為單足受感染。惡化時,其有脫屑、小水疱或多發生於大水疱出現。

炎炎夏日腳仔癢怎麼辦
王早乙 中醫
夏天,為大地帶來雨水,但當遇上黃雨、紅雨及黑雨等暴雨天氣時,本來乾爽的鞋子瞬間變成濕透,當雙腳長時間潮濕,腳掌的表皮就會.......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