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疾病症狀 - 網球肘


網球肘
[ Tennis Elbow ]

網球肘(Tennis Elbow),即是在肱骨和其外髁的總伸肌腱附著部位會出現裂傷。

傷害原因為當伸肌收縮時腕部同時作劇烈屈曲動作,通常都是在反手打網球時動作不當所致。此外日常生活動作也可引起,如園藝和舉起重物等。

檢查時可發現病人的外髁出現壓痛,對伸肌肌腱源頭施加阻抗力時,即可使病人的伸肌收縮,用力將病人腕部向不彎曲時,會引發病人的疼痛症狀。

治療包括休息,即避免伸肌收縮。

注射氫化可體松到壓痛部位。第一次注射的成功率為75%,第二次注射為50%,第三次則為25%。如果注射三次皆未能解除症狀,則應考慮作肱骨部位的伸肌源頭鬆解術。

此手術可引起不適,而且效果未可預期。手術時將肌肉自骨骼處剝離,有些醫生甚至切除肱骨外髁。

在特別的狀況下病人可在手術後十二週內恢復網球運動。

高爾夫球肘(Golf Elbow)是一種類似網球肘的疾病,此時肱骨的內髁總屈肌附著部位發生扭傷或裂傷,引 起症狀。
打高爾夫球時,若病人打到地面上時。會使症狀加劇,這是其典型的症狀,因為這會使屈肌肌腱扭傷。此病較少見,且其壓痛部位不如網球肘不明確。

治療為在壓痛部位注射類固醇,應避免注射到尺神經上,其療效比網球肘差。

中醫解說

網球肘中醫稱為「肘勞」,屬於痺證的範疇。 治療可按經絡辨證分型,肘外部主歸手三陽經,因慢性勞損,使局部經脈閉阻、瘀滯不通,以致於產生疼痛,是主要病機。 在治療上常採綜合療法,以活血化瘀散結、疏經通絡止痛為主。 當病患者作手腕向上的動作時予以阻力,肱骨上髁附近會出現有疼痛。

中醫淺談足底筋膜炎
梁志強 中醫
如足跟部出現疼痛, 你可能已經患上「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炎是足跟部疼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足底筋膜是足底部的一條韌帶,它.......
前臂疼痛 手指麻木 小心旋前圓肌綜合症
陳冠龍 中醫
無論工作、運動或拿東西等,我們都需要用到雙手。當前臂忽然感覺痛楚,或會以為是拉傷了肌肉,但有中醫師指出,前臂的肌肉有很多.......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