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疾病症狀 - 鼻敏感


鼻敏感
[ Allergic Rhinitis ]

鼻敏感是鼻對敏感原的反應過敏(太強烈)而引致打噴嚏流鼻水、痕癢、鼻塞。


常見敏感原包括花粉、塵埃、塵、動物(如貓狗免馬..)和霉菌等。


有時溫度、濕度等環境的轉變也可以一樣的過敏反應。至於對食物過敏而引致鼻敏感則極少見,亦難以証實。

有經驗的耳鼻喉專科醫生一般能跟據病歷和身體驗查而診斷。


有些血液測試(如皮膚測試,Allergent specific IgE antibody) 可以找出敏感原。

有,主要是避免接觸敏感原和藥物治療

室內不可養貓狗。如果以經養了貓狗而又不能送給他人,也不要接觸它,亦不能讓安它進入廳和睡房。

不要接觸毛毛公仔或有毛的衣物。

不要放置地氈。

床單和被單要一星期換兩次,最好用六十度以上的熱水洗。市面亦有一些防蟲的特製床單和被單。

室內環境一定要乾淨清潔及空氣流通。

窗簾要常常清潔。

避免在多壓或空無污染的地方等留。

否,跟哮喘不一樣,鼻敏感通常會持續至成年

在目前還未有某物可以醫治敏感傾向(即俗稱醫斷尾),但藥物可令控制病情。
大多數病人的鼻敏感都可以在數星期內得以控制,通常好半年至一年。

外科手術只用併發症:

如鼻竇炎、鼻息肉、鼻黏膜脹大、鼻骨歪以至鼻塞。做手術後,還要用鼻敏感藥。

中醫解說

鼻敏感,現今中醫稱之為「鼻鼽」,隋代的《諸病源候論》記載:「夫津液涕唾,得熱即乾燥,得冷則流溢不能自收。肺氣通於鼻,其臟有冷令隨氣入乘於鼻,故使津液不能自收。」此病是肺寒或肺氣虛寒,以致鼻水長流。根據中醫學,肺開竅於鼻,與「肺氣」的強弱有關係,「氣」有固攝津液的功能,「氣強」津液便正常地留在身體內循環;「氣弱」津液則易失固攝而流溢體外。

鼻敏感-哮喘-濕疹為何會同時出現?如何治療?
郭岳峰 中醫
鼻敏感(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及濕疹是臨床上常見的幾種過敏性疾病。普通百姓可能以為它們是三種毫不相關的疾病。但作為醫生.......
養生帖:強肺益肝 風「邪」不能勝「正」
張群湘 中醫
中醫認為,風為百病之長,善行而數變,具有鼓動舊疾的特點。意指風邪為導致多種疾病的因素,既能鼓蕩多種病邪侵犯人體,又易致舊.......
徒手舒緩鼻敏感
王曉晴 中醫
鼻敏感是普遍香港市民常見的疾病,有研究指出每四名香港人當中便有一個鼻敏感患者。鼻敏感的學名為過敏性鼻炎,相當於中醫的鼻鼽.......
甚麼是中醫兒科?
凌雅萍 中醫
中醫兒科是以中醫學理論體系為指導,運用中國傳統的中藥、針灸、推拿等治療方法為手段,來治療或預防兒科各類疾病的一門學科。 .......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