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疾病症狀 - 腎衰竭


腎衰竭
[ Renal Failure ]

腎衰竭一般是發生在各種腎病發展至未期的時候,那時腎臟已遭到嚴重破壞,逐漸失去功能以至衰竭。



腎是泌尿系統的一部份,我們身體內的毒素和廢物,會經由血液帶到腎臟,過濾後的血液會回到身體各部份,沒用的毒素和廢物則留在腎臟,然後透過輸尿管送到膀胱,貯足數量後便由尿道排出體外。



因此,當腎臟沒法正常工作時,這種清潔血液的能力沒有了,血液中的廢物和毒素無法清除,便會損害其他重要器官,令其他器官亦會受到損害,身體自然會出毛病,最終病人亦會不治。

腎衰竭病患者夜間小便頻密,小便有血,但因含血量可能色澤不明顯改變。持續性面部水腫,特別在早晨有眼臉水腫及足踝水腫。
病患者亦容易出血,如牙齦出血、流鼻血及腸道出血等。而病患者血壓也偏高、心跳亦加速。當腎病變嚴重時,病人會變得軟弱、貧血、小便可能減少、食慾不振、噁心及嘔吐等。

慢性腎衰竭是不可能康復的,慢性腎衰竭的治療方法只能減慢腎臟衰竭的速度及替代腎臟功能。患者必需從食物控制,避免令腎臟負荷加重。

當腎臟只餘下10%功能時,便要考慮透析治療(即洗腎)。另外慢性腎衰竭患者可作腎臟移植手術,由於香港可供移植的腎臟不多,要找到適合的腎臟(剛死亡的人及近親可以捐出腎臟)機會很微。

中醫解說

對於慢性腎功能衰竭,中醫以扶正祛邪、標本兼治的方法進行治療以延緩慢性腎衰進展;如果腎衰竭末期需要進行透析治療(洗腎),由於透析的非生理性,在透析過程中或透析後可能出現併發症,中醫則配合治療減少透析併發症、提高透析效果及生活質量。

久咳不久忍
范穎 中醫
久咳即慢性咳嗽,臨床上指連續咳嗽三周以上,以咳嗽為主症。屬於中醫「久咳」、「頑固性咳嗽」範疇,病因是氣道敏感性增高,遇到.......
中醫如何治療慢性腎臟病
徐大基 中醫
常見的腎臟病很多,現在普遍認為如果腎臟功能或結構損傷超過三個月,就屬慢性腎臟病。慢性腎臟病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原發性.......
高血壓的中醫診治
陳嘉榮 中醫
高血壓在香港是最常見的内科疾病之一。根據政府健康調查結果顯示,患上高血壓病的機會會隨年齡增長上升,在65至84歲的人士中.......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