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認知障礙症長者易走失 「樂回家」服務提供適時支援

2016年06月23日
香港警務處資料顯示,2015年有900多個60歲以上長者曾走失,30多人找不到或­未消案,當中大多是認知障礙症長者﹔2009年香港認知障礙症人口有約10萬,203­9年預計達30萬,預料長者走失情況愈來愈嚴重。
李太的丈夫2011年發現患有認知障礙症,很健忘,亦經常混淆時間及方向,例如他會深­夜出街買報紙或叫李太去飲茶,更曾兩次走失:今年初,李太跟他從深水埗坐巴士回家時,­還未到站,他就跟了別人下車,幸好李太察覺隨即下車追上他;又有一次李生在家找不到太­太,就自己坐車去找她,但一下車就迷了路。自發生這兩次事件後,李太時常擔心丈夫會再­次走失,整天都跟著他。作為照顧者的她,一直承受很大壓力。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行政總監梁綺眉表示,當長者走失,大部分家人都六神無主、無助,有­些家人在尋回長者後更選擇不再讓他們外出,令長者生活質素下降,亦增加家人間的張力。

為協助家人尋回長者,耆康會設立「樂回家」網站(e1668.hk),為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及預防長者走失貼士,如建議預先製作走失資料表,方便長者走失時可即時列印尋人­啟示,多留意長者每日的衣著,每年為他拍下照片,為長者配戴刻有聯絡資料的預防走失飾­物,並強調要即時報警,提高找回長者的機會。此外,梁綺眉建議家人可跟鄰里、大廈管理­員打好關係,讓他們知道家中有一有機會走失的長者,幫忙看守長者的行蹤。

她亦呼籲公眾人士提高警覺性,當在街上見到神情焦急彷徨,且衣著奇異(如夏天時穿冬天­衣服、或是睡衣)的長者,可多問幾句及提供協助,幫助他回家,減低長者走失時遇上危險­的機會。
詳細資訊:
社聯頻道
http://www.hkcss.org.hk/c/channel.a ......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