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活在當下 走出黑暗

2016年07月07日
「失明代表我以後不可以用眼去看東西,面對黑暗,不知道將來如何生活,簡單如行路、煮食、行街、做運動、看電影等,我都做不到。然後更患上了抑鬱症,失去工作,在家中虛度了兩年。」患上「視網膜色素病變」及將會逐漸喪失視力的蔡賀明說。
香港有不少好像蔡賀明般的視障人士,現時全港的視障人士多達17萬人,當中有7千多人是失明人士。香港盲人輔導會復康服務總監鄭美冰指,對普通人來說突然失去視力,心理上覺得十分徬徨、不安及不能接納。如果是家庭經濟支柱,失去視力後,僱主未必可以接受,可能做不到以前的工作,直接影響生計;對學生而言,視力衰退會影響學習進度,再加上朋輩未必接受到,在主流學校的學習出現障礙,令他的學業退步,繼而影響情緒。

當蔡賀明剛知道自己患病將會失明,十分逃避接受現實,直至朋友介紹香港盲人輔導會的復康班。加入復康班後,他認識了許多新視障同學,有些更是失明同學,看到其他同學都可以勇敢面對,繼續接觸社會,令到我覺得自己並不孤獨。在復康班中,他學到領路法、家居訓練、點字、電腦課程、音樂及體育活動等等。在多元化的復康服務,可以幫助視障朋友學習新技能,適應社區及家庭生活。

最後蔡賀明表示要活在當下,在這一刻盡量做好自己,無論將來發生什麼事,都要好好把握現在所得到的東西,這才是最重要的。
詳細資訊:
社聯頻道
http://hkcss.org.hk/ ......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