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西醫治療腫瘤各自的特點

中醫和西醫在診治癌症方面各有特長,也各有不足。
診斷檢查
在診斷方面,西醫擁有影像學檢查,如X線超聲波、MRI、紅外線掃描、CT、Pet scan,可確定病變部位,並采用細胞學、病理學診斷的方法來確定腫瘤的良性與惡性、癌細胞的類型和分化程度,還有生化檢查、免疫學檢查、腫瘤標記增輔助診斷,所以現時診斷癌症主要靠西醫。
中藥陰陽氣血平衡 扶正固本
目前在癌症治療方面,西醫多以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化(學藥物治)療、免疫治療、標靶藥物治療等方法治癌,長於抗癌抑瘤,且療效較快,缺點是副作用明顯,常常損傷人體的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因而只可救急,不可長期應用。而中醫則有中藥、針灸、推拿、氣功、食療等療法,長於調整人體陰陽氣血平衡,扶正固本,增強患者的抗病能力和免疫功能,用之得當,基本上無毒副作用,可以長期應用。缺點是起效慢,對病情急、重者,常常緩不濟急。
郭岳峰中醫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