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生薑抗禦風寒

廿四節氣中的大寒,此時,中國大部分地區為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然而大寒過後,便到立春之時(西曆2 月4 日),表示冬天的陰寒將盛極而衰,春天的朝陽蠢蠢欲動。在這冬春交替之際,乍暖還寒,最容易令人感受風寒,加上新型流感橫行肆虐,市民需小心提防。
性辛溫痔瘡患者慎用
坊間雖有各式各樣據稱能防治感冒的食療保健方法,但說到簡單價廉且方便有效,生薑應佔一重要席位。

生薑藥性辛溫,歸肺、脾、胃經,功能解表散寒,溫中止嘔,溫肺止咳。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有這樣的記載:「…… 可蔬可和, 可果可藥, 其利博矣。凡早行山行,宜含一塊,不犯霧露清濕之氣,及山嵐不正之邪。」

以下為生薑對風寒感冒常見症狀的紓緩之法,供大家參考:

感冒受涼:生薑4 至5 片加適量紅糖煮水,代茶喝

風寒嘔吐:生薑汁1 湯匙,加入少許蜂蜜,開水服用

風寒咳嗽:生薑切片,搽擦咽喉部,可紓緩咽癢引起的咳嗽

感冒而食慾不佳:生薑3 至4 片,紫蘇6至9 克,加適量紅糖

煮水服用

註:生薑性辛溫,助火傷陰,故熱盛及陰虛內熱者,以及痔瘡患者須慎用
乍暖還寒
天氣乍暖還寒,最容易令人感受風寒,生薑則可紓緩風寒感冒常見症狀。

以上食療僅供參考,若有疑問,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論壇-梁栢暉中醫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