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醫怎樣說冠心病 - 寒凝心脈型

人類的疾病會在九種體質內出現並發展,每一種體質有一種及多種的偏頗性,臨床症候上出現偏寒和偏熱等兩極性症狀,是故坊間慣稱之為寒底和熱底,但由於體質具有夾雜性,與臨床的病因病機結合後可出現不同的証,當中瘀血體質結合陽虛體質於冬季時易發展出寒凝心脈的証,而症狀是見一派寒涼之象,治療上以溫熱和活血化瘀的中藥材配合,同時可加溫針艾灸以助通行陽氣。
對於寒凝心脈類的胸痺心痛病,防治策略以
1)優化陽虛體質以補陽氣為主,

2)活血化瘀為輔。

•氣的盛衰,主宰著血的運和化,陽氣指氣屬溫熱方面的作用,如失去溫熱功能,全身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寒冷症候,瘀和寒兩個層面會影響心臟的生理功能,心的經絡系統以及經絡所經過位置的關節筋骨毛病,常見是膝部內側和手肘外側位置的痛症。
•中藥:

 以寒凝心脈証為例,多採取具有溫補藥性的藥物,如桂枝、附子、蘇合香、沉香、蘇梗、人參、黃芪等;以及具有化瘀效能的藥物,如三七、川芎、丹參、歸尾、紅花、桃仁等。

•針、刺絡、艾灸法:

 以經絡或奇經理論為主體,選用穴位配伍刺激經絡循行。
烈大夫---中醫師張懷烈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