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青少年發育時期容易出現脊柱側彎(上)

脊柱側彎是青少年常見的問題,患者大多是10至15歲的兒童及青少年,臨床所見女孩患脊柱側彎的機會比男孩高。脊柱側彎是指脊椎左右彎曲變形,從背面看會察覺胸椎彎向一邊,而腰椎則向另一邊彎曲,其他徵狀還有肩胛骨彎腰時不對稱或凸出、高低肩膀、盤骨高低不平。
在病症的初期症狀不太明顯,加上身體被衣服遮蓋,脊柱側彎是很難察覺的。若病情持續惡化,患者會出現肩頸或腰背疼痛。此外,側彎可引起下肢假性高低腳,亦會牽連至身體其他部位的筋骨,引致肢體受力不平衡,繼而引起軟組織勞損。當情況嚴重時,甚至有機會使胸廓變形,壓迫肺及心臟,影響心肺功能。
小朋友成長漸漸惡化 令脊骨變形
由於脊柱側彎初期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但病情會隨著小朋友成長漸漸惡化,令脊骨變形,影響外觀和骨骼的發展。建議家長可以透過觀察小朋友日常的表現及姿勢,例如:走路時是否有左右不平衡的情況發生?頭部會否不自覺地向任何一邊傾側?鞋底有否出現左右不平均的磨蝕?照鏡時留意盤骨有否出現高低不平?若有出現上述情況,宜及早求醫作詳細檢查。

http://hkiim.cuhk.edu.hk/imc/tc/article/d/青少年發育時期容易出現脊柱側彎%28上%29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