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醫論濕疹(下)

在上集提及,由中醫角度而言,濕疹主要分為三大類型。在治療方面,中醫是根據患者表現出來的症狀,採取不同的治療方法。
濕疹主要的分型論治:
(一)濕熱型:治療以清熱利濕,佐以祛風為主。(用藥:萆薢、黃柏、薏仁、滑石、丹皮、土茯、蒺藜、黃芩)。

(二)脾虛濕蘊:治療以健脾化濕為主。(用藥:甘草、茯苓、白術、黨參、薏仁、白扁豆、砂仁和山藥)。

(三)血虛風燥型:治療以養血祛風為主。(用藥:熟地、當歸、丹參、川芎、白芍、白癬皮、蒺藜、地膚子)。除了中藥內服外,還可配合中藥外洗治法(用藥:黃岑、川連、黃柏、桅子)。
濕疹患者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避免過於疲勞及精神過度緊張,作息有時。經常保持身心愉快,均有助病情康復。

(二)多吃含豐富維他命的食物,如新鮮水果、蔬菜等。

(三)急性濕疹者忌用過熱的熱水、肥皂等刺激物清洗患處。

(四)避免搔抓,防止感染。

(五)如患者急性濕疹發作時,劇烈瘙癢無休,影響睡眠,建議可酌加熄風止癢和鎮靜安神之品,如酸棗仁、白蒺藜、石決明。此外,對於一些皮膚容易因搔抓破潰而出現患處感染的人士,由於感染嚴重有機會併發敗血症等嚴重疾患,建議他們可以在睡覺前戴上防抓手套,以免晚間不自覺地抓傷皮疹。


雖然濕疹恍似只是一些皮膚痕癢和出紅疹的問題,但絕不能掉以輕心,濕疹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以便作出適當護理。

http://hkiim.cuhk.edu.hk/imc/tc/article/d/中醫論濕疹%28下%29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