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西醫多面睇:棘手的中風個案

香港以針灸治療中風患者已較過往普遍,很多患者都樂於嘗試針灸療法,治療成效亦是有目共睹,因此十分值得研究中西醫兩者可以如何協作處理針灸個案,當中包括一些較為複雜的病例──呈現「出血性」演變的缺血性中風。
西醫之言:
缺血性中風是由血栓等堵塞腦血管所致,醫生一般會處方抗血栓藥物(Anti-thrombotics)減低血栓擴大或栓塞,常用的抗血栓藥物可細分為抗血小板藥物及抗凝血藥物兩類,前者常用的包括有亞士匹靈(Aspirin)、氯吡格雷(Clopidogrel);後者常用的包括有華法林(Warfarin)、新的口服抗凝血藥物(NOACs),如達比加群酯(Dabigatran)、利伐沙班(Rivaroxaban)及阿飈沙班(Apixaban)等。但由於患者的中風具有出血性情況,使用上述藥物有可能令出血加劇,所以西醫一般會處方血壓藥先穩定病人血壓,待時機許可再用上合適藥物。
中醫之言:
對於早期、缺血性並同時具備出血性演變的中風個案,當中醫師了解病情及詳細檢查後,可以為合適個案透過「醒腦開竅,疏通經脈」的刺法為患者施針。透過針灸刺激穴位,既可疏通經絡,同時亦能止血。患者在接受治療一個月後,肢體功能大致恢復,失語情況明顯改善,成效相當顯著。內地臨床研究顯示,9,000名中風病人在經過30至50天的醒腦開竅針刺療法後,59%神經功能缺損評分有顯著改善。目前多數中醫均具備基本西醫知識和理論,故此若能根據患者病情需要,與西醫在臨床上合作,參與復康治療,可為患者帶來更大益處。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