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手麻的中醫預防(一)

在生活中,手麻是一個大家經常遇到的症狀。在過去,一般手麻較容易出現在中老年人身上,但是現在30歲,甚至20歲出現手麻症狀的人愈來愈多了。是不是一手麻就是要中風了呢?

其實手麻,只是一個症狀。有很多原因會造成手麻,只有找到真正的發病原因,才能真正地解決問題所在。
引起手麻的常見原因有以下幾點:
1. 頸神經受壓。頸椎勞損所引起的手麻是非常常見的。通常患者會伴有明顯的頸部疼痛僵硬,當頸椎過度使用或者退化後,不穩定的脊柱擠壓中間的椎間盤,致使其向後或者向外側突出,壓迫相應的頸神經,產生麻痹。

2. 上臂神經受壓。「不通則痛」,通常患者有手部或者肩部過度勞損史,除了手麻外多伴有局部肌肉按壓疼痛。前臂或肩部的肌肉過度勞損致使相應神經受到壓迫牽拉,產生麻痹。

3. 腦中風。患者多伴有一側半身麻痹及無力感,甚至出現講話不清楚或頭痛頭暈、吞嚥困難等症狀。
4. 高血脂、糖尿病。高血脂患者多易出現手腳麻木、抬不起來,足後跟或前腳部位抽筋等。高血脂會引起血管壁硬化,隨之血液的黏稠度會增加,血液流速會減慢,容易形成血栓,就會產生疼痛麻痹。而糖尿病的併發症包括周圍神經病變。一旦出現這種併發症,就會有雙手麻木和感覺異常等症狀。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am730.com.hk 11-6-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