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跟痛症」與「寒、濕、勞累」

跟痛症屬中醫「痹症」範疇,表現為腳跟周圍的急、慢性疼痛。中醫認為寒、濕、勞累等均可引起局部經絡氣血痹阻不通,不通則痛,出現足跟部位的疼痛,不僅帶來痛苦,而且還影響學習、生活和工作。
香港氣候濕熱,人們平素穿衣較為單薄,有的腳跟直接暴露在外,缺乏保護,而室內、公共交通等地方溫度較低,腳跟容易遭受寒濕的侵襲;久行久站或鍛煉過多等容易導致腳跟勞累,如果不能及時得到休息,會出現氣滯血瘀。跟痛症具體可以分為足跟脂肪纖維墊炎、蹠筋膜炎、跟部滑囊炎、跟腱周圍炎、跟骨高壓症和跟骨骨刺等,雖名目繁多,而多數與寒、濕、勞累等有關。
本病的治療方法很多,可以根據具體情況採用針刺、推拿、中藥內服或外用等治療。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針對引起跟痛症的病因進行防治也很重要,平時穿著時要注意保護下肢和腳部,尤其是腳跟,避免寒、濕外襲,平素還要適當進行戶外運動,如慢跑、散步、騎單車等,以保持足跟部關節、韌帶具有良好的彈性、韌性;同時避免使足部勞累的劇烈或過度運動,如跑、跳或長時間站立、行走等,如果實在不能避免的話,勞累之後要及時休息,也可以用溫熱水泡腳以緩解疲勞,還需要注意不要過多食用凍飲、避免體重過重,這些原因也是形成寒、濕、勞累,造成足跟痛的一種方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再作相應選擇為宜。)
am730.com.hk 14-5-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