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痛風的中醫藥防治

痛風是嘌呤代謝長期紊亂,尿酸生成過多或排泄不良引起的反覆發作性疾病。高尿酸血症使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滑膜、滑囊、軟骨及其他組織中,引起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慢性痛風性關節炎和關節畸形、慢性間質性腎炎和腎結石形成。高尿酸血症及痛風也是導致冠心病和腦血栓的獨立危險因素。
痛風的防治飲食控制十分重要:患者應避免攝入高嘌呤食物如動物內臟、骨髓、雞鴨鵝豬牛羊、魚蝦蛤蟹等海鮮、豆製品、紫菜、木耳、菇類等;補充蛋白質可用低嘌呤的牛奶、蛋類;無腎功能障礙者鼓勵多喝水,每日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並可鹼化尿液促進排泄;禁喝酒;肥胖者必須減少熱量攝入。
痛風的西醫治療主要通過抑制尿酸生成、促進尿酸排泄、抑制炎症止痛等,中藥也有相似中藥藥理。丹參、白芍、薑黃等抑制尿酸生成;秦皮、土茯苓、車前草等促進尿酸排泄;葛根、百合、山慈菇等抑制炎症止痛。中藥副作用更少。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am730.com.hk 30-4-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