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高血壓病的中醫藥防治

高血壓是一種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交互作用所導致的心血管綜合症。我國成人高血壓的患病率約19%,世界範圍的高血壓控制率依然很低,高血壓導致心、腦、腎等器官損害而致殘、致死率高。
生活方式調整與飲食控制十分重要:情緒愉快,規律運動,控制體重,戒煙酒,合理膳食,減少鈉鹽攝入,少攝入高飽和脂肪食物如動物內臟、紅肉豬牛羊、白肉雞鴨鵝、魷魚墨魚等,多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深海魚。
降壓西藥主要有利尿劑、β受體阻滯劑、鈣通道阻滯劑、血管緊張素受體抑制劑、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α-受體阻滯劑。中藥也有相似的中藥藥理作用,如車前子、決明子、五苓散等有利尿作用;葛根、佛手、淫羊藿等有β受體阻滯作用;防己、川芎、赤芍、紅花、丹參等有鈣通道阻滯作用;山楂、白芍、牛膝有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作用;全蠍、地龍、鈎藤、桑寄生等有中樞神經節阻斷作用;而黃芪、枸杞、三七等有降壓、降糖、降脂等多靶點作用。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am730.com.hk 16-4-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