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胃酸倒流脾虛患者的中醫調治

胃酸倒流的主要症狀是反酸、燒心、胸骨後灼痛。病史較長、病情反覆,而胃酸倒流中醫辨證屬中虛氣逆證者則有:主症①反酸或泛吐清水;②噯氣。次症:①胃脘隱痛;②胃痞脹滿;③食欲不振;④神疲乏力;⑤大便溏薄。舌脈:①舌淡,苔薄;②脈細弱等證候群的出現,以健脾益氣,和胃降逆法治療,方選六君子湯(《醫學正傳》)加味。亦即通過健脾益氣,助脾健運,使胃受納熟腐正常,氣機條暢,胃氣和降,胃酸不倒流,症狀緩解,獲得療效。
為配合治療,飲食均衡,飲食有節亦為重要,脾虛患者食欲減退,食後腹脹明顯,因此除定時進食外,進食量又宜控制,進餐的次數相應增加,但睡前3小時不宜進食,控制或不進食味酸、甜膩或易產氣產酸的食物及寒涼生冷之食品,以防進一步損傷脾胃致脾氣更虛。除素體脾虛的因素外,勞倦過度,憂思日久,也損傷脾胃,因此勞逸結合,明白胃酸倒流可防可治,讓心情輕鬆暢快,亦是一種有效的助脾健運的方法。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再作相應選擇為宜。)
am730.com.hk 26-02-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