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化療所致白細胞下降的中醫療法

化學治療,即我們俗稱的化療是惡性腫瘤的一個重要治療手段。例如圍手術期的化療、姑息性化療,還有一些腫瘤以化療作為主要治療。

化療藥物對我們人體的骨髓具有抑制作用,臨床上常見的表現就是末梢血白細胞下降,甚則出現粒細胞缺乏。當白細胞下降時,患者精神疲軟、四肢乏力、頭暈、面色萎黃或面色蒼白、易感冒、易患咽炎、支氣管炎、口腔炎、尿路感染等,這是由於白細胞的下降,人體免疫力低下所致。
為盡量避免上述情況發生,患者可在化療後盡早配合中藥益氣養血治療,益氣養血中藥對我們人體的骨髓具有保護作用。如我們臨床中常用的黃芪、高麗參、阿膠、熟地、骨碎補、何首烏、黃精等。患者配合益氣養血的治療,其白細胞下降明顯減輕,且化療期間,生活品質明顯提高,並且能順利地完成化療。
中藥益氣養血治療對白細胞下降有很好的臨床效果,對骨髓造血功能可起到保駕護航的作用。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再作相應選擇為宜。)
am730.com.hk 15-01-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