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 飛蚊症 ] 中醫理論認為雲霧移睛

Y先生開始慢慢發現眼眶周圍疼痛不斷,揉了揉,還是痛。電腦顯示屏好像有點黑色的斑點,他想:「是灰塵嗎?」用手刷了刷屏幕,「咦?刷不走的?噢!為什麼還在我眼前飄啊?我看哪兒還飄到哪?是我的眼睛花了嗎?」雖然小時候老師教過他很多次不要用手擦眼睛,可是他還是情不自禁地用力擦了眼睛很多遍,可是,那黑色的灰塵還在呢。慘了!是我的眼睛有問題了!我才三十多而已呢?我剛剛才結婚,我還年輕啊,怎麼這麼早就有飛蚊症呢?
自覺眼前有蚊蠅蛛絲或雲霧樣飄浮物
他告訴我每天看顯示屏10個小時左右,眼睛很疲倦。可是,他不看顯示屏時也看手機電影,不看電影時就打手提遊戲機。回家後還繼續上網瀏覽喜愛的網站,這樣加起來他除了睡覺的時間外,眼睛對焦點都在不足一米的範圍內,而且他眼睛聚焦的都是帶有輻射的顯示屏。由於長期的用眼過度,導致眼睛裏的玻璃體液化、變性、後脫離或眼內炎症、出血等,引起了玻璃體渾濁,因而出現了飛蚊症。飛蚊症在中醫裏稱為雲霧移睛,是指自覺眼前有蚊蠅蛛絲或雲霧樣飄浮物的眼病。

中醫理論認為雲霧移睛的發生是因為
1.肝腎虧損,氣血虧虛,目竅失養。
2.痰濕內蘊,鬱久化熱,濕熱濁氣上泛,目中清純之氣被擾。
3.氣滯血瘀,血溢絡外,滯於神膏。
處方了芎歸補血湯 進行了針灸治療
患者可自覺有雲霧飄動,或為黑色,或為紅色,在明亮白色的背景下更明顯,可伴有閃光的感。視力可正常或有不同程度的障礙。Y先生自覺視物昏花,眼前黑影飄動,時隱時現,不耐久視,眼珠澀痛,頭暈心悸,少氣懶言。於是我處方了芎歸補血湯給他,也為他進行了針灸治療。

治療後,眼眶的痛消失了,可是飛蚊還在,顏色變淺,並且逐漸減退。

讀者如你也真的也患上了雲霧移睛,應保持鎮定,調暢情志,避免急躁、沮喪。如有高度近視的患者,應避免過度使用眼力和頭部震動。由出血引起的患者應飲食清淡,少食辛辣燒烤煎炸物。眼前黑影短期內增加或「閃光」頻發時,應諮詢眼科醫生意見,詳細檢查眼底,防止視網膜脫落。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