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 會員#12424 ] Jimmie
頭痛已有2~3個月
醫生好,

大約3個月前發現頭中央後小小的位置, 在按壓它
的時候會有輕微痛楚,不按就沒有特別感覺。不是
很痛,有種像撞過的痛。這2-3個月來痛楚沒有特
別增強,偶爾用力會有很小很小的感覺。但不影響
動。

平日不會戴頭盔等裝備。印象中也沒有碰撞過。
本人平時間中都會有頭痛的情況,通常都是兩側,
及後腦位,睡一覺後一般都會無事。但兩種痛的感
覺並不一樣。所以有點擔憂!
郭岳峰中醫:
Dear Jimmie:
您好!
頭痛的原因很多也很複雜。除了傷風感冒及顱內腫瘤之外,還有眼睛屈光不正也是引起頭痛的原因之一。但Office一族最多見的原因常與睡眠不足、精神緊張、過度勞累等因素有關。就像你說的一樣:睡一覺之後往往都可以緩解。女性多見偏頭痛,多與月經周期有關。顱內腫瘤引起的頭痛多為持續性,且伴噁心嘔吐,眼珠脹痛等顱內壓增高的症狀。
你的情況可能的原因是睡眠不足、精神緊張、過度勞累,屬功能性,不必緊張。我曾在《信報》健康版寫過一篇專欄文章,列於後面,供參考!
香港仲景堂中醫綜合診療中心主任中醫師 郭岳峰
附:
多法並用治療偏頭痛
原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
高級講師 郭岳峰
陳女士30多歲,是一所中學的教師,平時工作比較緊張,加上最近瑣事煩擾,睡眠欠佳,近半年來時常感覺頭痛。疼痛多發於右侧额、颞部,以钝痛开始,逐渐加重呈搏动性剧痛,持续数小时至数日,睡眠后症状可缓解,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汗畏光等症状。做了很多检查,头部CT、核磁共振、颈部彩超什么的都做过,也没查出来什么问题。西醫診斷為“血管神經性頭痛”,給服一些止痛片 、復合維他命及谷維素一類藥物,也曾服用中藥調理。初服有效,能緩解3天5天。但近1個月來頭痛發作越來越頻繁,且服用上述藥物也不能有效緩解。常常在精神緊張、心情欠佳、失眠後及月經期發作。且感覺口苦,食欲不振,胸悶脅脹,大便不暢,查其舌質淡紅,苔薄微黃,脈弦細。
  中医認為 “头为诸阳之会”,“五脏精华之血,六腑清阳之气皆会于巅”,凡外感六淫之邪,上扰巅顶,邪气稽留阻遏清阳,经络被遏而气血逆乱,痰瘀阻络,脑失所养均可导致偏头痛。根據劉女士的症狀、舌苔及脈象,診斷為:偏頭痛—肝膽郁熱證。為其做出以下治療:
1.中藥湯劑:合歡皮、合歡花、夜交籐、茯神、珍珠母、柴胡、郁金、當歸、川芎、全蠍、僵蠶、白芷、生薑、大棗。水煎服,每日1劑,分2次溫服。
2.針刺治療:(1)风池、阿是穴、太冲,用瀉法;(2)太溪、肾俞、太阳,用補法,每天1次。
3.艾炙:百會,懸吊灸,每日1次,每次10~15分鐘。
4.按摩:偏头痛发作时,采取按摩的方法可以缓解或减轻疼痛,方法简便易行。如可以采用推“三点”的方法。“三点”是指神庭穴、头维穴、太阳穴(神庭穴在发际正中直上半寸左右;头维穴在前额发际拐角处上约半寸,按压其周围有些疼痛感的就是此穴;太阳穴在眉稍和外眼角之间,向后1寸凹陷处)。具体操作方法:先推神庭,用双拇指交替进行,从头发尖过神庭穴,入发际1寸,用力推10次;然后推太阳穴,双拇指分别用力按住太阳穴,用力推到耳尖为止,推10次;最后推头维穴,双拇指分别用力推头维穴10次。
5.第5套廣播體操(網上有視頻,可參照學習),每次2遍(約需10分鐘左右),每天2次。
經上述方法綜合治療一周後,劉女士的病情得到明顯緩解。並囑其放松心情,早睡早起,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調理月余,偏頭痛未再發作。
另外,有的偏頭痛與眼睛屈光不正有關,多見於青年學生。遇见此類患者时,應建议先去验光。如果眼睛有斜视、近視或散光等問題,配上眼镜把视力矫正了,頭痛往往也就不治自愈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中醫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