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 會員#12546 ] 亞世
我有過度换氣症後群
我有過度換氣症後群
請問咁多位名醫邊個好同有醫過經驗
李迪成中醫:
在回答你怎樣預防和診療過度换氣症之前,先參考維基百科:過度換氣症候群 Hyperventilation syndrome 簡稱HVS,或急性過度換氣症候群CHVS),是由過快或過深的呼吸所造成,導致身體排出過多的二氧化碳,引發呼吸性鹼中毒,亦即血液pH值過高,影響了神經系統的正常放電生理過程,部分患者會在手、足、唇等部位感到麻痺或微微叮咬感、口齒不清、暈眩、胸痛、心跳加速、手腳冰冷、緊張地笑。患者越緊張,呼吸越快,令症狀出現惡性循環,嚴重者更會昏厥。過度換氣症候群是暈眩症十分常見的誘因,25%的暈眩症患者被診斷患有HVS。 最佳的診斷方法是讓患者快速呼吸兩分鐘。這樣會誘發症狀,以確定患者的症狀是由於呼吸過度引致的,這項檢查只能在患者沒有症狀的時候進行。

不敢苟同上述所謂最佳診斷方法,認為要故意引誘求診者發病,有違中醫道德,只是無其他方法中的下下之策!在診治多位過度換氣症候群求診者時,發現患者除了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偏低之外,同時出現血的含氧量偏高(100%或以上)+心跳偏促(每分鐘103下以上)+心律不調(心每跳幾下就有一下不正常)+呼吸過快(每分鐘33下以上)+血壓比患者平常時期高12mm/Hg以上(但我們不易知道求診者平常的血壓,所以通常只能事後孔明作參考,病發期間測得的血壓是難以作準的。)透過本段幾項數據和其他徵狀,無論是用儀器檢測或中醫的望聞問切例如把脈和計呼吸的次數,都足以確診求診者是否患上過度換氣症候群了。

預防過度換氣症候群,平常呼吸宜緩不宜急。坐立睡姿應保持正直,不應彎腰駝背,壓著肺尖令肺形成死角弱位。每日喝水量約為體重的2.8%(泠天)至3.5%(夏天或運動日)。飲食習慣宜清淡,勿濃味厚脂,特別要減刺激辛辣的飲食品。

至於用什麼方法呼吸最好,本醫師習慣一邊把脈和觀察病人的面色和指甲顏色,同時教求診者用幾種不同的方法呼吸,找出最適合該求診者的方法。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中醫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