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 會員#13007 ] blueyu
食道炎
本人2015年11月曾因胃酸倒流引致食道炎, 病徵主要是胸骨背後痛及晚上睡覺時火燒心感. 已作詳細心藏檢查排除心臟問題, 胸肺X光片未見異常. 本人最初看西醫照胃鏡,發現主要為食道炎.本人看了不同西醫, 吃了近半年西藥, 火燒心感已沒有, 但仍有胸背痛. 由於不同西醫所給的藥都差不多一樣, 故本人改看中醫. 經過不同中醫診治, 現時胸背痛已差不多沒有, 但胸口背後卻有堵悶感, 吃東西時食道有輕微拉扯感覺, 口腔及舌頭更有麻木感, 但已上感覺已有一個月再沒改善, 不知中醫可以如何醫治?
李迪成中醫:
您的病徵可能性很多,除食道炎之外,可能有胃潰瘍或/及胃丘門螺旋菌為患,或慢性中毒,體質嚴重濕熱或偏酸所致。

因您仍經常胸口背後有堵悶感,吃東西時食道有輕微拉扯感覺,口腔及舌頭更有麻木感,中西醫詳細檢查胃和心肺也未根治,特別是如果您的上述感覺是傾向左或右側的話,不排除你曾經輕微腦中風而不知,是腦部的問題!

此類慢性腸胃病,除了少部分有遺傳關係和腦部問題之外,通常是由長期不良生活和飲食習慣引發(如有遺傳關係)或引起,所以根治之法宜先檢驗出原因,找到 需要改善的不良習慣,例如經常飲食太熱(溫度50度以上)的冒煙東西、咀嚼不足即吞下胃、口味太重、太快(每頓主餐不足15分鐘就食完)、嗜辛辣、吸菸又喝酒、精神緊張、壓力大、睡眠不足或質素不好,長期服食某些減肥瘦腰藥等等,必須首先改善,否則神醫或仙丹都難以根治。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中醫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