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 會員#12386 ] cc88nn
enlarged adenoids
醫生,我女兒今年3歲,經常流鼻水,晚上睡覺打酣,呼吸困難,內地醫生檢查判斷為腺樣體肥大(enlarged adenoids),需要手術,但是我不捨得讓這麼小的小朋友受手術的辛苦,請問醫生是否有非手術的治療方案?多謝!
余頴康中醫:
您好cc88nn!

小孩腺樣體肥大常繼發於反復感冒、扁桃體炎、鼻炎和一些過敏性疾病如反覆過敏性鼻炎發作等,腺樣體可迅速肥大,影響呼吸。

小孩腺樣體出生後隨著年齡的增長會逐漸長大,6歲左右最大,隨後逐漸萎縮,病情可能得到緩解或症狀完全消失。由於您女兒年齡較小,如果症狀不是十分嚴重,腺樣體肥大屬輕度至中度可以先以中藥、針灸治療和飲食調理觀察一段時間,預防外感,腺樣體也有可能逐漸縮小。當然這是最理想的了。如果是嚴重的腺樣體肥大可影響小朋友的生長發育。假如孩子長時間反復晚上睡眠很差,出現憋氣情況,而保守治療無效,建議到醫院覆查呼吸道阻塞程度,咨詢多名專科醫生的意見才決定是否需要手術。

建議先找出小孩腺樣體肥大的原因,然後針對原發病對證治療。如果是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引起的,通過控制症狀、改善過敏性體質,腺樣體慢慢萎縮,鼻塞和打鼾等症狀可以緩解。

祝安康!

余頴康中醫師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中醫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