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疾病症狀 - 牛皮癬


牛皮癬
[ Psoriasis ]

牛皮癬是一種不會傳染、不能根治也不能預防的常見皮膚病,本港每一千人中便有三人受牛皮癬困擾。

成因是人體免疫系統出毛病,令皮膚細胞過快地增長,皮膚因而出現界限分明的斑塊,並會痕癢及痛楚,嚴重者的關節活動亦受影響。

常見的發病位置包括頭皮、手肘、膝蓋、背部等,其特徵是皮膚上出現紅色丘疹或斑塊,覆有多層銀白色鱗屑。病情會因為患者情緒起伏、抵抗力弱、天氣乾燥等因素變得嚴重。

牛皮癬與遺傳有關,不能預防及根治,而且不時復發,只能依靠藥物控制病情。

不能完全根治,病情輕微者一般會使用藥膏,中度至嚴重的患者則須接受紫外線照射治療或服藥。但搽藥膏會令皮膚變薄,照紫外線會增加患皮膚癌機會。傳統口服維生素A衍生物和抗癌藥,可對肝、腎等器官造成傷害。最新療法是生物基因注射,副作用少但價錢昂貴。

中醫解說

牛皮癬,中醫稱為「白疕」,患者皮膚多呈紅色丘疹,或斑塊上覆有多層銀白色鱗屑。牛皮癬有明顯的季節性,患者多於春季發病,冬季加重,夏季緩解,且男性牛皮癬患者多於女性。 中醫認為牛皮癬與體質、污染、壓力、精神緊張有關,根據其臨床特徵,牛皮癬可分作四大類型: 尋常型:皮損為表面白色,底部有紅斑丘疹,牛皮癬患者皮膚表面佈滿易刮除的厚銀白色閃光鱗屑 關節炎型:牛皮癬患者的關節易疼痛、畸形、發熱紅腫 膿皰型:牛皮癬多發於掌蹠部,皮膚上易出現皮疹,多呈紅斑及膿皰 紅皮病型:牛皮癬患者的表皮潮紅或紫紅、腫脹浸潤,出現大量脫屑

惱人的牛皮癬
李頴儀 中醫
牛皮癬是一個常見而惱人的皮膚病,因這個病時好時壞, 徘徊不去,令患者感到非常困擾。 牛皮癬其實不是真的癬,因為牛皮癬並不.......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