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疾病症狀 - 神經痛


神經痛
[ neuralgia ]

當神經受刺激或擠壓會出神經痛,痛楚通常沿著整條神經一陣一陣出現。

任何會影響神經的感染或發炎皆會引發神經痛,其中最常的原因是關節盤移位或骨折擠壓神經, 偏頭痛患者的眼睛四周可能會感到劇痛。另一個常見原因是患上帶狀疱疹,患處怠到痛楚,而疱疹消失後可能會出發炎後遺症神經痛。

根據患處和程度不同. 若痛楚輕微, 可服用止痛藥紓綬;若痛楚劇烈, 醫生會讓你服用較強力的止痛藥, 並為你檢驗找出神經痛的原因。若懷疑是骨折或關節盤移位, 會以X光作診斷, 或會轉介你到神經專科接受進一步檢查。若出現較罕見的持續痛楚, 醫生會建議用注射殺死神經或施手術割除神經。

定期檢查牙齒, 除了預防牙患外, 亦可以避免引起神經痛。

中醫解說

三叉神經痛屬中醫的面痛、首風範疇,症狀是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反覆出現的陣發性劇痛。中醫認為此病是由於風火之邪外襲面部,令痰濕瘀血閉阻於三陽經,導致面部經脈凝滯,血氣受阻,不通则痛,發為面痛。

中醫淺談臀上皮神經損傷
周庭譽 中醫
出現腰臀腿痛,不一定是坐骨神經痛,也可能是臀上皮神經損傷。 臀上皮神經損傷,屬於中醫「筋出槽」的範圍。主要症狀為一側腰.......
中醫如何看「生蛇」
潘東尼 中醫
坊間俗稱的生蛇,中醫稱其為蛇串瘡,同時也有火帶瘡、蜘蛛病和蛇丹幾個別稱,如發在腰間又稱「纒腰火丹」。現代醫學稱為帶皰疹,.......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