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疾病症狀 - 暗瘡


暗瘡
[ Acne ]

暗瘡是一種很普遍的皮膚疾病,症狀是在臉部、頸部和身體長出黑頭和粉刺,青少年尤其常見,超過五成青少年曾受到暗瘡的困擾。

暗瘡的成因是皮脂腺分泌的油性液體皮脂所引起。在青春期,荷爾蒙的轉變令皮脂的分泌更旺盛,令皮膚更油膩。
假如皮膚表面的毛囊的角層加厚,堵塞皮脂腺管的出口,皮脂不能排出,便會令皮膚輕微腫脹,再與空氣接觸,氣化後便會形成黑頭。一旦內裡藏著細菌,便會引起慢性發炎,形成暗瘡。

若暗瘡情況嚴重,例如出現紅腫或膿腫,那便要看醫生,服食抗生素。
暗瘡通常會隨著年齡而逐漸消失,不過,曾經膿腫的患處可能會留下疤痕,嚴重的更會形成不平。通常可經整容外科方法消除,亦可服用由維他命A成分製成的藥物。

中醫解說

對於暗瘡成因,細分可以有10多種証型,臨床上最常見是由於多種原因導致脾胃功能失調,形成濕熱、熱毒沿經絡達至頭面胸背等地方發作。還有些是由於血氣不足,平時手腳易凍或者陽氣不夠而做成熱毒在上,下肢又冷的情況,這些類型的患者每每用飲涼茶、「龜零膏」的方式治療暗瘡,不但沒有效果,反而令體質下降,暗瘡愈來愈多,而且會形成深色的暗瘡印、凹凸洞、疤痕、甚至結節,極為影響儀容。

心胃積熱滿臉暗瘡
沈成豪 中醫
中醫診證,講究「望、聞、問、切」四診。坐在筆者面前的這位求診者,從外貌上判斷大約是十四五歲吧,精神奕奕,沒有一絲病容;聞.......
頭瘡形成因為頭油?中醫教你預防食療
曹信恩 中醫
頭瘡生長在頭皮,別人不容易看見,但自己卻好「頭痕」。皮膚科醫生指,頭髮產品好可能是原兇。解決頭瘡問題,中醫建議從食療根治.......
中醫看夏季易減肥
姜小舟 中醫
隨著夏天的到來,衣物逐漸減少,麒麟臂、蘿蔔腿和小肚腩漸漸暴露在人們的視線中,減肥的季節又來臨了。 .......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