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疾病症狀 - 中暑


中暑
[ Sunstroke ]

身體過熱便會引致中暑,若不即時處理,可以致命。

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會引致中暑,原因是過度流汗令身體缺水,調節體溫的機能能失調。

患者通常是不能適應酷熱天氣的人士,嬰兒和老人家亦比較容易中暑。其它成因有:吃得過多、喝太多含酒精飲料、運動過劇及穿太多衣服。

即將中暑的第一個跡象是、脫,患者面色變得蒼白,皮膚冰凍和又濕又粘。
其它跡象包括大量出汗、虛弱、精疲力盡、暈眩、頭痛、脈搏加速及嘔吐。中暑後流汗的情況會緩和甚至停止,皮膚會發燙、變乾和變紅,還會出現頭痛、虛弱和噁心情況。患者的體溫會升至攝氏四十度(華氏一零四度),最後昏迷不醒。

情勢緊急,應立即看醫生。或者幫患者散熱和補充水份。
讓患者在陰涼的地方躺下,脫去較厚的衣物,量度體溫及脈搏,並不時讓患者小口小口地喝水,直到情況明顯地好轉。
雖然大部分患者在護理後會好轉,最好還是求診,因為亦有中暑的可能。

中醫解說

中醫對「中暑」的概念是有「陽暑」及「陰暑」之分,「陽暑」指高熱潮濕下的熱衰竭甚至乎重症中暑,「陰暑」是指夏天暑濕時候出現的各類外感病。
在中醫角度,熱衰竭可視之為輕度中暑,跟重度中暑區別主要有3 點: 中樞神經異常,如:意識混亂、說話不清楚 皮膚因無法出汗而呈現乾燥 體溫超過攝氏 40 度


中藥方劑

方名 組成 功用 主治
[ 至寶丹 ] 犀角; 朱砂; 雄黃; 生玳瑁; 琥珀; 牛黃; 麝香; 冰片; 安息香 化濁開竅,清熱解毒。 痰熱內閉心包證。神昏譫語,身熱煩躁,痰盛氣粗,舌紅苔黃垢膩,脈滑數,以及中風、中暑、小兒驚厥屬於痰熱內閉者。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