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疾病症狀 - 飛蚊症


飛蚊症
[ Floaters ]

眼睛的飛蚊症大多屬於正常的老化現象,但也有可能是其他病變,例如視網膜脫落,眼睛發炎等。

視線範圍內出現點狀、線狀、網狀、水泡狀,半透明或透明物件
或看東西時,發現灰黑的點狀或呈線狀影像,隨著眼球的移動,慢慢地在眼前晃動,便有可能患上飛蚊。

多數的飛蚊現象會隨著年齡而增多,可以由數點以至百計。主要是眼內玻璃體混濁,但是飛蚊亦可以由其他眼疾引起。當飛蚊現象由平時的狀況突然劇增,或同時看見不正常的閃光及視力變得模糊時,便應立即求診,以查明是否視網膜脫落、出血、嚴重發炎或其他問題。

定期做「全面眼科視光檢查」,可以有助了解眼睛的健康情況,及早發現和處理眼疾。

應檢查視網膜,因部份飛蚊症可引起視網膜問題,如視網膜脫落等。嚴重者應散瞳做眼底鏡視網膜檢查。患者可以接受雷射手術,並每兩至三個月檢查一次,以避免視網膜剝離。
但如果已達嚴重影響視力的程度,則要進行視網膜手術治療。

中醫解說

中醫古籍稱飛蚊症為「雲霧移睛」,臨床診斷需先辨明虛實,虛者大多屬於「肝腎虧損」、「氣血兩虛」證型,實者常見「氣滯」、「血瘀」、「痰濁」、「濕熱」證型。中醫治療飛蚊症使用「中藥扶正去邪」及「針灸疏通經絡」可以讓原本很多很深的飛蚊,進而顏色變淡變淺,由大變小,由多變少,改善為不易影響平時用眼的狀況。

[ 飛蚊症 ] 中醫理論認為雲霧移睛
嚴耀堅 中醫
Y先生開始慢慢發現眼眶周圍疼痛不斷,揉了揉,還是痛。電腦顯示屏好像有點黑色的斑點,他想:「是灰塵嗎?」用手刷了刷屏幕,「.......
一隻又一隻——飛蚊症
李頴儀 中醫
蚊蟲滋生十分討厭,一隻隻東西整天在你左右盤旋,也會讓你十分煩躁,這種感覺相信飛蚊症患者就十分清楚。而現代人常常對著電腦手.......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