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疾病症狀 - 急性腹瀉


急性腹瀉
[ Acute Diarrhoeal Diseases ]

急性腸道傳染病(急性腹瀉)由多種不同的病原體引起,常見的病原體包括細菌(如副溶血性弧菌及沙門氏菌)和過濾性病毒(如諾如病毒及輪狀病毒)。其他病原體可引致霍亂、痢疾及O157:H7型大腸桿菌感染的細菌。急性腹瀉可發生於任何年齡段的人士,當中尤以兒童最容易受影響。

急性腹瀉病人會有頻密的稀爛或水狀大便,更會出現嘔吐及發熱。病情通常溫和,一般會自然痊癒,但部分較嚴重的個案可能會出現脫水及休克的情況。

以下的一些方法可有效地預防急性腹瀉: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要經常洗手,尤其在進食前、準備食物前及如廁後。
2. 保持良好的食物衞生,避免進食生的食物,尤其是長者、兒童及孕婦等高危人士。
3. 在外出旅遊時亦應注意以上的衞生守則。

視急性腹瀉的病情而作出有效的治療,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有助急性腹瀉病人康復。腹瀉情況嚴重的病人應向家庭醫生就診,不應自行購買藥物服用。
急性腹瀉通常是透過受病菌或病毒污染的手或進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飲品傳染,間中亦可經空氣中的飛沫傳播。急性腹瀉或會在院舍和幼兒中心等環境蔓延,出現傳染病爆發。

中醫解說

在中醫的角度,患者染上腸胃炎可以分表裏寒熱虛實,不過主要的致病機理還是離不開「濕邪」。 如果起病急驟,猝然發作,上吐下瀉,腹痛或不痛,即可認為中醫所說的霍亂。

小兒高熱,須防腸炎
鄧力文 中醫
我在臨床工作中發現了一個現象:如果一位小朋友發高熱(體溫高於攝氏39.1度/華氏102.4度),除了考慮感冒之外,還應該.......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