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抽出濕疹真兇 中西醫授防治錦囊

春分時節天氣潮濕,除了居室四處出現霉菌外,連皮膚也好像「發霉」般出現苔蘚、鱗屑和結痂。只是,痕癢抓不了,抓破的皮膚又好不了。相信這是許多患上濕疹的人士的痛苦自白。雖然許多濕疹個案都屬先天性,但在這個天氣反覆不定的季節,加上都市人工作繁忙、精神緊張、嗜吃燥辣,也會大大增加患濕疹的機會。
  雖名為濕疹,且最常在冬去春來的時間出現,但其實這個皮膚病一點也不「濕」,相反,皮膚會顯得特別乾燥。一般患者的皮膚會出現紅印,嚴重一點會出現紅疹,甚至皮膚龜裂、發炎、因破損而流出膿水、結痂等。

西醫:春天天氣反覆

  春季天氣潮濕,理應不會導致皮膚乾燥,何以卻是濕疹爆發的旺季?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空氣濕度固然對濕疹問題有影響,但卻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天氣的轉變往往對皮膚的影響較大,而春天天氣反覆不定,令皮膚難以適應,因而增加患濕疹的機會。」

  從中醫角度而言,朱國棟中醫師表示,皮膚與肺臟相對應。由於春天天氣反覆,容易滋生感冒等病菌和病毒,令身體調節系統受襲及失衡,因而誘發濕疹。此外,人體腸道容易滋生病毒,令體熱上升,也會導致長出濕疹。

中醫:燥熱飲食惹禍

  此外,現代人的生活飲食習慣,也是致病原因之一。朱醫師說︰「從前,濕疹大多在體質偏虛寒的人身上出現。但據我近10年的臨床觀察,發現7成患者的濕疹皆由燥熱所致。相信這是因為現代人食物營養過盛,令腸道難以負荷,加上多肉少菜的飲食習慣,並且常吃辛辣煎炸、溫陽亢奮的食物,遂增加腸道熱能而滋生細菌。再者,現代人習慣夜睡、工作繁忙,容易疲勞,令體質更加燥熱,因而更易引致濕疹。」

  後天所引致的濕疹,除了上述原因外,還可能是受到其他致敏原刺激所致。「濕疹是一個統稱,當中包括許多不同徵狀的皮膚敏感或炎症,先天性的,稱為異位性皮膚炎。而我們常提及的『主婦手』,其實也是濕疹的一類,主要是受到洗潔精等化學物刺激所致,稱為接觸性皮膚炎。所以,經常做家務的人士,或因工作需要而經常接觸化學物的人士,也較易患濕疹。」陳醫生說。此外,塵、貓狗等寵物的毛髮,也是常見的致敏原。
做好護理治療 改善生活習慣
無論是屬於異位性皮膚炎或是接觸性皮膚炎,相信任何濕疹患者也希望根治這個病症。陳醫生認為,只要持之以恒做好皮膚護理,濕疹有機會「斷尾」。但朱醫師認為,即使臨床判斷為治癒,但要徹底根治濕疹並不可能,因為這與患者的生活習慣有關,若未能保持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濕疹有可能復發。那麼中西醫又是如何治理濕疹?

西醫治療︰

  1. 病情一般的濕疹患者,最重要是做好皮膚護理,包括塗上適當的護膚霜,洗澡時避免水溫過熱,並且不可選用鹼性太強的沐浴露或肥皂。此外,淋浴比浸浴佳,因為可減低皮膚保護膜被水份溶解的機會。

  2. 如屬接觸性皮膚炎,則要避開接觸致敏原。例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和家居生,以減少塵滋生;如雙手須接觸化學物,宜佩戴手套。

  3. 若病情較嚴重,醫生會處方含類固醇的藥膏讓患者塗敷。但陳醫生提醒,切忌自行購買含類固醇的藥物塗敷,因患皮膚病症的人士難以自行判斷是否患上濕疹,若是受真菌感染,醫治的方法便不一樣。加上醫生會按病者的情況控制類固醇藥物的分量,若過分塗敷,可能會令皮膚變薄。不過,在正確使用的情況下,塗敷類固醇藥物仍是安全的。

  4. 病情再嚴重的話,醫生則會處方口服類固醇藥,或安排病人照射紫外光燈,來抑制皮膚細胞的活躍和發炎程度。

中醫治療︰

  1. 朱醫師強調,無論任何病症,不能單靠中醫治療,更重要是看病者本身的生活習慣。因此,中醫在治療濕疹時,會先了解病者的飲食和生活習慣,而患者應戒掉生活陋習,如夜睡、常吃燥熱食物、煙酒過多等,並保持心境開朗。

  2. 臨床常見的血熱型(丘疹性)濕疹和血燥型(慢性)濕疹,分別要涼血清熱利濕,以及養血袪風、清熱化濕,前者的方例有黃連解毒湯,後者可服用四物湯合萆薢滲濕湯。

  3. 一般濕熱型(急性)濕疹和濕阻型(亞急性)濕疹,須分別清熱利濕和健胃除濕,前者方例有萆薢滲濕湯合二妙湯,後者則有除濕胃苓湯。

  4. 對於情況嚴重的急性濕疹(濕性),即皮膚糜爛者,可用蒲公英2、野菊花5錢煎湯,待冷後濕敷患處。嚴重慢性濕疹(乾性),可用2至3苦參煎湯,待溫後  洗浴。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論壇-朱國棟中醫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