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預防黑眼圈

你有沒有發覺近幾個月以來,到了晚上,尤其是凌晨的時分,都會聽到歡呼的聲音,望着窗外的大廈,仍然有很多戶人家還未關燈睡覺呢?或者你早就知道是什麼的一回事,因為你都是他們的一份子。

香港人熱愛足球,每逢大型的足球賽事,我們都不會錯過每一秒。但無奈,大型的足球賽事如歐國盃、歐聯及世界盃都會因為時差的關係而在香港的深夜舉行,各位球迷只好熬着夜來支持他們心愛的隊伍……每兩年一次,他們都過着這樣的生活。

長時間的熬夜,翌晨便會出現「熊貓眼」,這就是歐國盃後群症的其中一個。 就算塗上厚厚的Concealer(遮瑕)亦無濟於事。「目胞黑者,痰也。」熬夜會影響脾胃功能,令正常的水液不能妥善地輸送身體各部分,而滯留於體內,形成「濕」,濕聚成痰,上犯眼瞼,「熊貓眼」就是這樣出來了。

這裏有一款預防黑眼圈的茶療,大家不妨試試—

生薏仁三錢 杞子三錢 杭菊四錢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洗淨備用。
2. 先把枸杞子及生薏仁放入杯內,注入500毫升的熱開水,焗30分鐘。
3. 然後放入杭菊,焗5分鐘,待聞到花香後即可飲用。
功效:
除上述濕聚成痰,上犯眼瞼的說法外,另一黑眼圈的由來是肝血不足問題。因為”肝開窍於目”,若果肝血不足,兩目便會乾澀,更會使血流不暢,形成黑眼圈。而以上三藥均有健脾利水、 清肝 明目的功效,可助血流通暢,減少黑眼圈的問題。
www.janeclare.com.hk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