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癌症病人如何選擇最佳治療方案?

  隨著現代腫瘤學的發展,惡性腫瘤的治療已取得很大進展。目前越來越多的學者主張對惡性腫瘤應采取綜合治療。惡性腫瘤的最佳治療方案是根據患者的機體狀況,腫瘤的病理類型,病變范圍(病期)和發展趨勢,有計劃地、合理地應用現有的治療手段,以期較大幅度地提高治愈率,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
  目前,治療癌症的主要方法有手術、化療、放療、中醫藥治療、免疫治療等,以上方法各有其優點與不足。
手術:
適宜於早期無轉移的患者。此法的優點是能最快切除腫瘤原發病灶,對早期癌症效果較好。但任何腫瘤都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尤其是中晚期癌症患者,還存在全身情況,免疫功能障礙,單靠手術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手術只能切除可見病灶,對分散的、不可見的癌細胞無法消除,不能根除病因,不適宜於中、晚期轉移擴散的年老體弱患者。

化療:
是用化學藥物通過口服或注射對癌細胞進行殺傷的療法。化療是全身治療,其特點是藥力猛,作用強,見效快,可殺死或殺傷癌細胞,但不同腫瘤的化療效果羞異很大。由於選擇性差,在殺傷癌細胞的同時,對正常細胞也有較大的損傷。其主要的劑量限制性毒性有骨骼抑制導致的各種造血細胞減少,胃腸道反應,呼吸系統、泌尿系統、心髒、肝髒功能損害及脫髮等。此療法適用於癌症早、中期體質尚好的患者。治療過程中所引起的副作用,還需要其它藥物進行輔助治療。

標靶治療:
相對於傳統意義上化療而言,理論上講即專門殺傷腫瘤細胞,而對正常細胞影響很小的藥物,主要有以下三類:
1.抗血管新生的標靶治療:如 Thalidomide用於多發性骨髓瘤等。
2.阻斷訊息傳遞的標靶治療: 如Iressa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 Herceptin 用於治療乳癌, Glivec用於治療慢性髓球性白血病等。
3.針對細胞表面抗原的標靶治療:如Rituximab用於CD20陽性之惡性淋巴瘤的治療等。這些藥物的副作用相對傳統化學治療也較少,常見有身體出現紅疹及腹瀉等。癌症標靶治療的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其優點是先找出致病因中的標靶,再創造出適當的藥物,發展出其專一性、安全性的治療方式。但因為癌症的成因並非單一性,常常極為複雜,因此合併治療的方式, 如化學治療加標靶治療,放射治療加標靶治療,將會增強癌症治療的機會

放療:
是用放射線局部照射殺滅癌細胞的療法,適用於腫瘤較局限者。此法對早期癌症及化療後腫瘤縮小者效果較好,但副作用較大,主要是治療腫瘤的同時也損傷腫瘤周圍的正常組織,還可引起骨髓造血功能下降,使血細胞減少、免疫力下降。不過近期進入臨床實用的適形放療技術已使上述情況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中醫藥治療:
是按中醫中藥理論指導運用中藥治療,一般有內服、外貼或內外結合等方法,適宜於癌症治療的全過程,此法是辯證施治,攻補兼施,標本兼治,局部與整體結合用藥,藥效平衡持久,既能殺傷癌細胞,又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和調整機體的陰陽平衡,迅速控制或減慢腫瘤的生長速度。在進行化療、放療的同時,配合合用中藥,不但能減輕化療、放療的毒副作用,且能增強其治療效果,並有提升白細胞的作用。但中醫藥治療的不足之處是藥物作用相對較弱,起效慢,療程長,煎熬費時費力,不易攜帶等。
綜上所述,癌症患者應如何選擇最佳治療方案呢?一般情況下,早、中期癌症患者,腫瘤較局限無轉移者,可首選手術切除或放療,輔以化療,爭取盡快消除或控制局部原發病灶,減少癌腫轉移或擴散的可能,實現“急則治其標”的目標。同時還需應用中藥調整機體平衡,扶正補虛,提高機體免疫功能,清除殘留癌毒,爭取達到標本兼治的效果。在同樣條件下,年齡大體質虛弱晚期已經擴散的癌症患者,則適宜於標靶藥物和中醫藥治療,手術、放療、化療已不能作為常規治療手段,因為老年或晚期癌症患者,往往是正氣衰敗,身體虛弱,不能耐受強烈放、化療的嚴重毒副作用,相比之下,標靶治療和中醫中藥治療比較安全、穩妥。但標靶藥物的應用有一定的適用范圍,並非適用於所有的晚期病人,因而限制了其臨床使用。
郭岳峰中醫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