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鼻敏感-哮喘-濕疹為何會同時出現?如何治療?

鼻敏感(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及濕疹是臨床上常見的幾種過敏性疾病。普通百姓可能以為它們是三種毫不相關的疾病。但作為醫生,常常會見到上述兩種或三種情況同時出現的病例,這是為什麼呢?
一般來講,鼻敏感和哮喘同時出現比較容易理解,因為兩者同屬呼吸系統病變,“肺開竅於鼻”,引起鼻敏感的病因持續刺激,或鼻敏感反覆發作,並向下呼吸道蔓延的話,有可能會引起哮喘的發作。
而濕疹是一種發生於皮膚的病變,似乎與呼吸系統關係不大,其實它們之間亦是有關聯的,因為“肺合皮毛”,即濕疹伴見鼻敏感、濕疹伴發哮喘都是有內在聯繫的,總的來說,上述三種疾病都屬於過敏性疾病,這是三者的共通之處。過敏性疾病的發生多與患者體質有關,也即是說,患者對於外來刺激因素的耐受能力不足,反應過於激烈,因而稱之為“過敏”--即過度敏感之意!中醫認為這種情況屬“正氣不足”,因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溱,其氣必虛!”
西醫對於上述疾病的治療,一般是以抗過敏藥物+類固醇/+抗生素。效果麻麻且容易反復,長期應用還有不程度的副作用(多毛、滿月臉、水牛背;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松症等)。
中醫認為上述疾病總屬正氣不足之證,主要責之於肺脾氣虛,治療大法應以裨益脾肺,培土生金,化痰祛濕為主。可以采用中藥內服、外敷、熏蒸,針灸、撥罐、刮痧等方法綜合治療。療效肯定,且無副作用。
郭岳峰中醫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