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抗氧化與中醫藥養生

要如何「看見」抗氧化這個概念,我可由以下一個非常簡單的實驗說起。用普通蘋果(沒基因改造)一個直切開4份,放10-15分鐘待蘋果表面和空氣產生氧化。之後把4份已氧化變啡的蘋果片,半片浸入已準備好的3種鮮果汁及用維他命C 片沖泡的開水中,半片繼續外露於空氣中,30分鐘後看看那本來已氧化變啡的蘋果片變得怎樣,答案是變啡的半片蘋果片還原變白!這個小實驗簡單說明了抗氧化的過程。鮮果汁中的維他命C是一種常用的還原特性強的抗氧化劑,可以讓已經氧化變色的蘋果再還原變白。

另外,它也是人體內重要的水溶性抗氧化物,對清除人體血漿中所存在的自由基最為有效。在日常的食物中有很多具有抗氧化性高的食物可以消除自由基。
自由基(Free Radical)是指分子中的共價鍵發生均裂而形成帶有不成對單粒電子,具有強烈氧化作用及不穩定性,可自由行走體內,攻擊人體細胞結構,破壞DNA染色體,引起一系列連鎖性式氧化反應,造成細胞異變老化,因而導致人體各組織器官的退化、衰老效應與病變。自由基可由不良生活習慣而大量產生,也可因環境污染及飲食不當所致,如吸煙、壓力過大、曝曬、農藥、紫外線、過氧化脂肪食品、X光等放射線、電磁波等等。
根據中醫典籍《子午流注針經》的理論描述人體氣血流經時間順序,如經常非時逆為、粗劣生活習慣,則會導致身體產生大量自由基:例如中醫理論「肝主藏血」我們在半夜1至3點鐘血液本應回到肝臟過濾的,如過時不好好入睡休息繼續熬夜,那就傷肝了。

除了良好生活習慣可減少自由基產生外,其實在中醫藥膳食療學寶庫中,有多種中藥材具有延緩衰老、抗氧化作用。

服用中藥作抗氧化、抗衰老的趨勢已越來越普遍,但必須有效地選用適合自己體質的中藥,持之以恆地服用,讓身體慢慢吸收,隨著年復一年的歲月流逝,再回看同齡朋友及配合四季服用中藥的同道,必能體驗箇中奧妙之處。
大紀元-關富健醫師文章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