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春日湯水促進陽氣升發

大地回春,大自然愈來愈有生氣,天下萬物都告別凋零, 慢慢活躍起來。人體與大自然是相感應的,在大自然變得愈來愈有生氣的同時,人體的陽氣亦一樣在升發之中。我們如能配合,生活上作些調整,便能令陽氣升發順暢,促進健康。

人的健康包括心靈健康和身體健康兩個範疇。在心靈健康方面,我們到公園散步,甚至作些伸展運動,都會令精神舒暢,氣血運行調達,有助陽氣的升發。相反, 如不慎令情緒激動,氣血便運行混亂,影響健康。
在身體健康方面,食療可以幫助陽氣的升發。荷葉能升發陽氣,如配合薏米及扁豆等中藥,能有助陽氣升發之餘,亦能改善春天時因天氣潮濕而令人感到疲倦乏力及不爽的感覺。
以下的湯水可供參考(3 至4 人分量):

材料:荷葉5 錢,薏米1 両,白扁豆1 両,山藥5 錢,瘦肉1 斤

製法:以上材料用6 碗水煲1 小時,最後加適量的鹽即可

另外, 如果困乏的感覺較厲害的話, 可煮以下的甜湯(3 至4 人分量):

材料:蓮子(去心)1 両,薏米1 両,白扁豆1 両,赤小豆1 両,芡實1 両

製法:以上材料用10 碗水煲1 小時,最後加適量的冰糖便可食用

註:以上食療僅供參考,若有疑問,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論壇-林傳舜中醫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