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淮山大棗補脾胃

「亞健康」是指人體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一種狀態,即一方面不能達到健康的準則,另一方面,以現代醫學的臨牀檢查及各樣化驗等診斷標準來說,並沒有顯示患病。
亞健康的身心表現
亞健康的表現多種多樣,主要為「一多三少」。「一多」指疲勞多;「三少」指3 種減退:活力減退、反應能力減退及適應能力減退。

軀體亞健康的表現有疲倦乏力、肌肉關節腰背痠痛、頭暈頭痛、心悸胸悶、眼睛乾澀、咽乾、失眠多夢、容易感冒、容易出汗、善忘、胃腸不適、食慾不振、便溏便秘及性功能減退等。

心理亞健康的表現為情緒低落、時常嘆氣、心煩、焦躁不安、急躁易怒、恐懼膽怯、焦慮、精神緊張及注意力差等。

社會適應性亞健康的表現則有工作效率低、社交活動減少及人際關係緊張等。
疲倦乏力最常見
亞健康的表現眾多,其中以疲倦乏力最為常見。食療對紓緩亞健康的表現有良好的幫助,以疲倦乏力為例,如因脾胃氣虛所致者,常伴有易出汗、易感冒及怕冷等情况,可參考以

下食療建議:

淮山大棗粥(1 至2 人分量)材料:淮山60 克、大棗30 克、少許

陳皮、適量大米

製法:將材料加水煮成稀粥食用功效:淮山及大棗皆能補脾胃,益氣



注意:大棗味甘性溫,若體質偏熱或易生虛火者,則應減少大棗的

用量或將其去掉不用

註:以上食療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應

先諮詢註冊中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論壇-江國耀中醫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