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青少年發育時期容易出現脊柱側彎(下)

脊柱側彎的治療方法主要因應其嚴重程度而定,以助改善肌軟組織柔軟度和平衡而使弧度在整個發育期間,不會迅速地惡化。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保持脊骨健康
如脊椎彎曲角度少於20度屬輕微程度,可通過伸展運動減輕弧度惡化,但運動的姿勢須由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指導,才會有適當的效果;若脊椎彎曲角度於20至40度屬中等程度,醫生多建議佩戴矯形支架,配合手法治療及伸展腰背部運動,以改善脊柱側彎的情況;若情況進一步惡化,患者有明顯的壓迫脊椎神經症狀,例如肌肉無力或心肺功能受影響,醫生將視乎患者的個別情況而建議患者接受手術治療。除了需及早發現脊柱側彎,盡早治療外,小朋友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脊骨健康。
護脊小貼士:
(一)應培養孩子每天整理書包的習慣,避免攜帶不必要的物品回校,盡量減輕書包的重量。
(二)避免讓小朋友使用單肩帶的背包,需保持雙膊兩邊受力平衡,身體重心不應偏向任何一方,以防止脊柱持續彎曲。即使手持重物也需間中換手,以免單邊肩膊減持續受壓。
(三)小朋友站立時應將重心平均分布至雙腿,不應把重心長時間放於一條腿上;要留意小朋友的坐姿是否端正,正確的坐姿是膝蓋及髖關節需屈曲成90度,腳掌平放地上。
Http://hkiim.cuhk.edu.hk/imc/tc/article/d/青少年發育時期容易出現脊柱側彎%28下%29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