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勞損痛症置之不理將較難根治

肩頸腰背等的勞損痛症大家雖時有所聞,但其實要形成痛症可絕非一朝一夕的事。

以臨床所見,目前患有腰背勞損痛症的人士大多數為三十歲以上,當中有不少患者都是從事體力勞動,並且因長期使用不正確的姿勢來搬運重物,而令腰背受損;而肩頸等痛症的患者,則大多為辦公室的文職人員。由於他們經常在辦公桌前以同一姿勢,或以不正確的坐姿久坐,以致令肌肉長期收縮,造成勞損,引起痛症。
有年輕化的趨勢
但隨著近年智能手機的興起,衍生了一群年輕的「低頭一族」,而手機不離手的習慣其實亦同樣會大大增加手指、頸項等出現勞損的機會,故預料未來患有勞損痛症的人數可能仍會持續增長,甚或有年輕化的趨勢。
適當的護理和姿勢矯正
雖然上述兩類痛症在病發初起時,受影響的肌肉或軟組織會出現發炎、疼痛,但仍屬較易診治之列,患者可藉著物理治療及中醫的針灸等療法,並配合適當的護理和姿勢矯正來改善痛症。但若果任由勞損痛症持續發作,而不予理會,痛症便有機會演變至慢性,令肌肉或筋膜出現纖維化或骨化,增加治療的難度。因此,建議受痛症困擾的人士應在痛症初起時求醫,以免耽誤病情。
http://hkiim.cuhk.edu.hk/imc/tc/article/d/勞損痛症置之不理將較難根治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