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注意飲食和精神調理可預防脾胃不適

很多人易於忽略脾胃健康,遇上脾胃脹痛時以為隨便吃點止痛藥便可了事。其實脾胃對於人體吸收營養非常重要,中醫學認為脾為「後天之本」,「脾和胃相為表裏」意即脾胃關係密切,可互相影響,二者共同掌管消化吸收食物的功能,將養分轉化成氣血和津液,供全身使用,故此脾胃健康是強健身體的重要元素。
要預防和調養脾胃,首要應時常注意飲食,切忌暴飲暴食或饑飽無常,特別是患有胃病的人,日常應以少食多餐、進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其次,精神方面的調理亦應重視,由於抑鬱惱怒均可傷肝,而肝氣鬱結可導致肝脾不調或肝胃不和,以現代的說法,腸胃是對情緒相當敏感的器官,因此經常處於抑鬱憤怒的狀態,都易於引發腸胃不適。因此精神保持心境愉快,勞逸結合,均有助預防脾胃脹痛的情況。
此外,近年社會崇尚瘦身風氣,不少人士為減肥而嘗試服用一些排毒或抑制食慾的藥物。可是部分排毒的藥物含有瀉下通便的大黃,對脾胃難免造成損傷;而部分抑制食慾的藥物可影響營養吸收,更可能出現過度厭食情況。故此建議減肥人士還是乖乖透過控制飲食和保持適量運動,循序漸進地減輕體重,方為上策。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