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以針灸治療長者認知障礙症

認知障礙症舊稱老人痴呆症或腦退化症,是香港以至全球都日益關注的疾病,對年屆晚年的長者影響至深。患者可因腦功能退化而出現包括記憶力衰退、語言表達困難及思考困難等問題,至後期更可能需要長期臥床,最終失去自理能力。
強調整體調養 重視平衡體內狀態
而中醫自古認為不同的臟腑與人體各個部分關係密切,因此一向強調整體調養,重視平衡體內狀態。舉例說,中醫認為腦是「奇恒之腑」,與腎臟息息相關,所謂「腎為先天之本,腎主骨生髓」,而「腦為髓之海」,故腎氣旺盛便思維敏捷,腎氣衰弱使腦髓滋養不足,令大腦功能退化,可促使認知障礙症的出現,所以腎與腦關係密切,功能相輔相成。
有助減緩腦退化 預防認知障礙症
從中醫角度看,每個人到達長者之齡,五臟六腑的功能均逐漸衰落,其中尤以腎虛為甚,故年長者常出現軀體和精神上的衰退症狀。而中藥和針灸正好可透過調補臟腑,疏通經絡來平衡臟腑功能,使其氣血通暢,恢復體能,透過改善整體體質來建立腦髓的基礎,故此有助減緩腦退化,預防認知障礙症的出現。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