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針灸治認知障礙 無憂藥物相沖

每個人的大腦都總會有衰退的一天,要如何防止提早退化的出現及延緩衰退的速度,往往是改善認知障礙症(舊稱老人癡呆症、腦退化症等)症狀的關鍵。而以針灸刺激穴位,能夠疏通經絡,調理臟腑,扶正祛邪,藉著提升機體正氣及驅除病邪來達到減緩退化的目的。
治療認知障礙症首要需施以頭針,頭部的百會穴、四神聰等穴位以調整腦部功能,改善患者的說話能力、記憶力及認知能力。由於中醫著重整體調治,故此應配合腹部及背部的穴位,同時調節心、肝、脾、肺、腎等臟腑的功能,作整體調養,身體才能為頭腦供給充足養分,為治療打下堅實的基礎。
目前以針灸來治療認知障礙症已越來越為大眾所接受,其優點在於針灸並不會干擾西藥,故此更能配合西醫的用藥而同時作結合治療,針藥並用之下,可為患者帶來較大益處。此外,患者能於患病早期接受針灸治療,持之以恆,其療效便更佳,故此建議患者及家人應及早接受診治為宜。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