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莫讓冷氣直吹身體

炎熱的夏天,酷熱難耐,人們從內心裡渴望涼爽。風扇、冷氣機等現代科技產品的出現實現了這種願望,但好多人沒有想到的是,這份涼爽如果享受不當,也會對身體帶來一些傷害。
中醫認為風、寒、暑、濕、燥、火皆可以導致疾病,稱為六淫。濕熱的夏天會給人們帶來不適和疾病,但風寒太過同樣也會造成疾病。有人認為風寒在嚴寒的冬天才會出現,而現代科技把風寒也帶到了酷熱的夏季,當你長時間被冷氣機或風扇吹到身上的時候,當你沉醉在趕走酷熱,享受涼爽的時候,疾病可能就會慢慢來到你的身上。
風寒夾雜容易損傷人的陽氣,使人的氣血津液運行遲緩,阻塞不通,肌肉經脈攣縮,吹到頭上容易引起頭痛、面癱;吹到身上可以引起疼痛、麻木、關節攣縮等症狀,如頸、背、腰部、肩關節、肘關節、手腕、手指、膝關節、腳部的疼痛、麻木,活動受限,如治療不當或放任病情進一步發展,有的會侵犯到五臟六腑,形成新的疾病。


中醫臨床在治療這一類疾病的時候,可以採用針灸、推拿、拔罐、中藥等辨證論治,效果明顯,能快速緩解疼痛麻木。
am730.com.hk 6-8-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