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防治失眠為甚麼要多管齊下?

我們都試過失眠,失眠目前已漸漸發展成一種都巿「流行病」,據2002年全球睡眠調查的中國區資料顯示,存在失眠問題的人數竟高達42.7%。研究結果提示,經常睡眠不足4小時的人,不僅容易生病,其死亡率也比每天睡8小時的人高180%;如果連續3天以上不睡覺的人,還有可能導致精神失常。故睡眠十分重要。
引起失眠的常見原因大約有四十多種,如情緒、職業、疾病、不良生活方式、熬夜、飲食或藥物因素等,所以糾正失眠方法也因人而異,應針對不同的病因、不同的情況,採用不同的方法作防治。若不分青紅皂白,一律用安眠藥或鎮靜藥來糾正睡眠情況,雖然能暫時解決失眠的痛苦,一旦停藥失眠也依舊發生,久而久之會產生許多不良反應。故無論是甚麼原因引起或者原因不明的失眠,都不宜靠長期服用藥物來控制,而應採取「多元法」作綜合治療,包括改變睡眠習慣、訓練自己放輕鬆、自我心理治療等,還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喜好,選擇針灸、按壓耳穴、中藥食療、氣功運動等多種方法治療。
其中,針灸為主治失眠較適合一些已有其他疾病,需要長期服藥的病患者,因為使用針灸治療失眠,既可免除與西藥產生相互作用的顧慮,同時能避免藥物的副作用。若是經常失眠者,可以試試其效果。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am730.com.hk 23-7-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