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夏天提防肩部受涼

《水滸傳》用「赤日炎炎似火燒」描寫了夏天烈日當空,驕陽似火,酷熱難耐的情景,當時的條件最好的也就是用扇子扇風納涼。時至今日,社會發生了很大變化,空調的使用能讓人們從酷熱的夏天迅速進入到涼氣爽爽的室內環境。科技的進步雖然給人們帶來了好處,但無疑也會帶來一些弊端,如果稍不注意可能還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香港的夏季炎熱至酷熱並多雨,人們無論在白天還是夜晚大多穿著較少,有的肩部直接暴露在外面。而肩關節是全身最靈活的球窩關節,由骨骼、關節囊、肌肉、肌腱、韌帶、血管、神經等構成,有前屈、後伸、內收、外展、旋轉及環轉等多種靈活功能。由於肩關節特殊的結構保證了肩關節具有靈活運動等功能,而寒冷外襲容易造成肩部寒凝氣滯,氣血不通,導致肩部疼痛,功能受到影響,中醫稱之為「凍結肩」、「漏肩風」、「肩凝症」、「鎖肩風」等。由於初始疼痛較輕或治療防護不當,漸至疼痛加重,黏連明顯,肌肉萎縮,肩關節活動受限,往往纏綿難愈,飽受痛苦,影響生活質量。
肩部的疾病注重「未病先防,有病早治」,影響肩部疾病因素很多,寒邪侵襲是很重要的因素,「防」就是避免肩部收到寒邪影響,平素注意肩部不要外露,在寒涼的地方及時添加衣物,一旦感覺疼痛不適等症狀要及早就醫,早日緩解,避免症狀進一步加重。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am730.com.hk 16-7-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