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淺談針灸治療失眠

醫學上所說的失眠症,與街坊的失眠是有一些區別的。「失眠症」是指長期的睡眠障礙,而「失眠」只是一種症狀,可能是暫時的,偶然發生的。按照失眠的症狀,可大概分為以下三種:①難以入睡,上床半小時後仍不能入睡(這裡要注意區分平時病人習慣入睡的時間);②睡眠淺,常做噩夢或半夜12點以前醒來難以再入睡,但終究還是睡著了;③比平時早睡醒,醒後無法重新入睡。
失眠有虛證及實證之分,中醫理論認為本症可涉及多個臟腑病變,主要是心,心主神明,神不安則失眠,此外還與肝、脾、腎、膽相關。失眠的原因很多,大部分香港人的失眠原因,與精神緊張及環境轉變有關,如轉工、搬遷、升學,或生活轉變添加責任造成的壓力,這些因為短期改變而出現的失眠,一般都能夠找出原因,但在眾多病因之中,以工作壓力造成失眠最多。
針灸治療是「辨證論治」,尋找導致失眠的原因,逐步調節生活,因應每個患者不同情況選穴用法。因心主神明,神安則寐,神不安則不寐,所以臨床治療以寧心安神為主,方法最常用的是針灸、耳穴、推拿和中藥,根據失眠患者的具體情況施治,在恢復人體機能的基礎上,全面調節人體的臟腑經絡,使陰陽平衡,以達到養心、鎮靜、安神的作用,明顯改善睡眠質量,全無不良反應,更無明顯副作用,排除患者對藥物依賴性的恐懼心理。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再作相應選擇為宜。)
am730.com.hk 25-6-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