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醫預防手麻 從對症開始

1. 如果是頸椎病導致手麻的患者,應當更改自己平時生活工作的頸部姿勢習慣。盡量讓頸部保持平直的狀態,減少低頭的時間,也不可過長時間仰頭。不可以在巴士上或者地鐵上低頭睡覺等。睡前不要靠在床頭邊看手機。也可以用雙手按摩頸後部的肌肉,按到輕微痠痛為止。


2. 如果是上臂神經受壓的患者,首先要避免過長使用的習慣,盡量讓自己工作50分鐘然後休息5分鐘。其次可以將手臂向前伸直、手心朝下,以另一隻手將手背向下壓,再將手掌向內扳,各維持10秒,來回10次。
3. 如果出現急性的腦中風,應當立即去醫院就醫。如果是慢性的腦中風患者,可以用手自我按摩頭部。每天保持適當的拉伸運動,從頭做到腳,最好每一個部位都要活動一下。切忌長期臥床或者長期坐輪椅。當然也要小心運動過度。運動至自我感覺輕微疲憊即可。
4. 如果是高血脂或者高血糖的患者,應該嚴格控制自己的飲食,防止血脂和血糖劇烈的波動。除了適當攝入蔬果和全穀類食物外,做飯宜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等烹調,牛、羊、豬肉等去肥油,雞、鴨等家禽類去皮。特別是晚餐要減少澱粉類食物,整個晚餐分量亦應減少為宜。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再作相應選擇為宜。)
am730.com.hk 18-6-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