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冠心病的中醫藥防治

冠心病是由於冠狀動脈粥樣硬化,使管腔狹窄或阻塞導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臟病。臨床可分為無症狀性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肌病、猝死等5種類型。冠心病是嚴重危害人類生命健康的疾病,具有高發病率及死亡率,且發病年齡逐漸年輕化。通波仔、裝支架是治療冠心病的重要手段
冠心病的防治飲食控制十分重要:患者應避免攝入高飽和脂肪食物如動物內臟、紅肉豬牛羊、白肉雞鴨鵝、魷魚墨魚等,多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深海魚,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必須控制。
冠心病的西藥治療主要是他汀類降低壞膽固醇,沒有膽固醇增高就沒有冠心病。臨床發現伴隨危險因素多的患者總膽固醇約4.1mmol/L(通常6.2 mmol/L),壞膽固醇約3.4mmol/L(通常4.1 mmol/L)時就已發生冠心病,所以血脂控制要結合危險因素的多少而分層治療。中藥紅麴與他汀類有相似降膽固醇的中藥藥理,其他如薑黃、蒲黃、三七等都能降血脂、活血化瘀等多靶點作用。中藥副作用更少。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am730.com.hk 4-6-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