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耳穴治療失眠症

香港人常因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造成睡眠質素下降,據統計約每10個人就有一個長期失眠。中醫稱失眠症為不寐、不得眠,一般而言判斷失眠症,要具有以下兩個基本要素:一是正常睡眠被擾亂;二是睡眠被擾亂後對患者白天的活動具有明顯的不良影響。常伴有頭痛、頭暈、健忘等症狀。在中醫治療方面,治病求其本,主要是採用針灸和中藥治療,其中耳穴療法治療失眠的效果很明顯,不僅操作簡便、副作用小,而且療效顯著、易被患者接受,尤其適用於怕吃藥或針刺的患者。
耳朵上布有許多穴位,有疏通經絡、運行氣血、調理臟腑的作用,若以不同方式刺激與大腦皮質相關的穴位,能調節大腦皮層的興奮與抑制功能,有利進入睡眠狀態,幫助治療失眠症。醫療臨床上,耳穴治療失眠的刺激手法多選擇貼壓、針刺、放血等,常用安神助眠的穴位有心、緣中、神門、腎、肝、脾、皮質下和交感等。治療時一般僅取常用耳穴的3至5穴,可用王不留行子貼壓於一側穴上,然後每穴按壓1分鐘,使耳廓充血發熱,患者每日可自行按壓耳穴3至5次,睡前必須按壓1次,時間為每穴約1至2分鐘。隔2至3天換貼一次,二側穴位交替應用,10次為一療程。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am730.com.hk 21-5-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