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腸易激綜合症調治 需保持樂觀心境

腸易激綜合症是一組持續或間歇發作,以腹痛、腹部不適、排便習慣和(或)大便性狀改變為臨床表現的腸道功能紊亂性疾病。中醫學認為:腸易激綜合症發病,脾胃虛弱和肝失疏泄是發病的重要環節。生理上,脾主運化,運化水谷精微及水濕,生化氣血,為後天之本,在志為思,思慮過度傷脾,常致不思飲食,脘腹脹悶。心情不佳、影響食慾、心事重重、飲食不香,這些生活經歷,人們可有體會。
肝主疏泄,調節氣機,助脾健運,在志為怒,惱怒傷肝,肝脾不調,則出現胸脇脹悶,善太息,身倦乏力,便前腹痛,腹痛即瀉,瀉後痛減等證候。亦即情志不暢常為腸易激綜合症發病和誘發因素,因此在腸易激綜合症的調治方面,情志方面的調理不可缺少,勤於思考與個性有關,為工作和生活思考,亦合乎情理,而過度的思慮,傷及脾胃,影響健康,影響腸易激綜合症的康復,則需重視情志的健康調養,惱怒傷肝,少生氣,保持開心樂觀,讓不健康的心境遠離。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am730.com.hk 7-5-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