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針灸中藥結合 治療脫髮

脫髮是社會生活中很常見的疾病,目前主流脫髮人群已經明顯趨向年輕人,現代一般分為斑禿、全禿和脂溢性脫髮。中醫認為脫髮與遺傳、內分泌失調、精神創傷、神經營養障礙、免疫功能異常有關。脫髮不僅讓患者的生活、工作變得十分尷尬,而且還會以頭髮異於常態的表現,給我們發送出訊號——提示其面臨的健康危機。香港人工作都比較拼命,用腦過度,加上不好的飲食生活習慣,或精神過於緊張,壓力煩悶較重,就會影響到頭髮營養的供應,容易造成脫髮。
中醫治療脫髮方法有很多,其中可以採取病灶圍刺、通督艾灸、電梅花針等針灸方法,配合中藥的內服外用,以綜合的個體化治療和辨證論治兩個手段來治療,不僅能夠根據病情對症施法下藥,還可以對患者的身體進行全身的調理,從而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如斑禿,即中醫所說的油風,雖然確切的病因還不是特別明確,但通過中醫的辨證論治後,可以採取個體化的治療。比如說血熱,就涼血驅風,然後去生髮;如果是血瘀,就活血化瘀去養髮;如果是血虛,就去養血,滋潤頭髮。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am730.com.hk 9-4-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